跳到主要內容區
:::

醫學人文導覽

吹笛者

吹笛者

吹笛者的作者楊許仙里女士是奇美董事長許文龍先生的姐姐,年到七十才開始真正學繪畫與雕塑,是屬於大器晚成型的藝術家,其雕塑作品有著無拘無束的寫實作 風。吹笛者帶給人的想像,或許是牧童口中的樂音,或許是除去鼠害的童話故事,因此將吹笛者放置在本院門口,使得每一位經過的人,亦彷彿能聽到清脆的笛聲徘 徊。寧靜的旋律帶給人們超乎言語的感受,不禁讚嘆他為民除害的智慧。


招弟

招弟

本院護理系館前的招弟,是余燈銓先生於1994年獲得台中市露天雕塑大展銅牌的作品,也是余先生最得意的公共藝術作品。這個作品表現出對孕婦的憐惜及關 懷。傳統社會強調生男孩以傳宗接代的壓力,形成一道枷鎖束縛著母親。孕婦周圍破裂的牆象徵著舊時代的壓力,形成一個虛幻的空間,沖淡了孕育新生命的喜悅。 右上方停在牆上成對的鴿子、左下方和母親玩捉迷藏的小女孩都在這道牆之外;鴿子代表自由自在、海闊天空的意象,小女孩則一臉天真的看著神情有一絲絲哀愁的 媽媽。余先生巧妙運用暗喻的手法,說出過去年代婦女心中的心酸與壓力。


成杏廳

成杏廳

將近600個座位成杏廳,不但是成功大學最好的音樂廳,也是台南市數一數二的。能擁有那麼好的場所,要感謝創院黃崑巖院長,透過美商必帝(Becton Dickinson)、業聯、中華營建商、統一公司董事長高清愿先生和中華汽車公司副董事長林信義先生捐款共同促成。成杏廳裡的鋼琴是來自德國漢堡原廠的 Steinway鋼琴,曾有一位美國音樂大使Phillip Evans應邀來成杏廳演奏,事後他告訴黃院長:「從沒有在國內外的醫學院看過這麼名貴的鋼琴」。


等待維納斯

等待維納斯

此幅作品的作者是知名攝影藝術家柯錫杰。從這幅作品中可以看到天空和海雖然都是藍色,卻有深淺的層次之分,中間還有一條有點模糊、帶著淺淺白色的地平線。 再來可以看到白牆,牆上鑲了一扇紅窗,而在地平線上還有一座朦朧的小島。在這種藍、白、紅三種基本色調中,畫面被切割成三個矩形,正好符合古典主義的黃金 比例,這種構圖極為穩定,帶給觀眾空靈寧靜的感覺。柯先生完成這幅作品的過程中,為捕捉最美好光影,耐心等候許久,林其和院長形容這正如教育家及產房接生 者等待成果誕生的期待心情。作品旁佐以詩人鄭愁予先生的題詩,讓人在安靜的成杏廳迴廊彷彿可以聽到人間迴音。


定思園

定思園

「定思園」,是醫學院建築物內特別保留的一片綠地,此名稱取自大學之道「定靜安慮得」的意涵,引申為「立定志向,思慮精詳,以臻至善」,而「定思」和「 Dean’s」在語音亦相近,因此宋瑞珍院長取名為「定思園」。目前在定思園中,可以見到桂花、櫻花、印度紫檀、緬栀、黃槐、馬蹄花、紫薇、筆筒樹等諸多花草 樹木。建造定思園時的巧思隨處可見,例如夜燈上掛著花籃,到了夜晚增添了羅曼蒂克的氣氛。而在燈旁又擺放舒適的搖椅,真得是個能夠紓解壓力、讓人感到放鬆 的好地方。


武田書坊

武田書坊

為充實醫學院圖書館之內容,藉以凸顯其獨特的人文風格,特於館內開闢特區,專門收藏與醫學有關之歷史、倫理、哲學書籍、古今中外醫界偉人之傳記、及以醫學 為背景的小說,以開拓醫學生、教師或醫療工作人員對醫療知識之深度與廣度。當初由武田藥品工業株式會社贊助經費,故此特區命名為「武田書坊」,希望使大眾 感懷武田公司贊助醫療文化事業之精神,以達「拋磚引玉」之效。


 

陶壁誓詞

陶壁誓詞

此作品是由黃崑巖院長親筆揮毫醫師誓詞的書法,再由美濃窯負責人──朱邦雄先生,依字帖燒成可以長久保存的陶壁,藉以凸顯成大醫學院兼顧科學倫理和人文素 養的特性。每年本院實習醫生開始實習的第一天,都會在石泉廣場,面對陶壁作宣勢典禮,並將醫者神聖使命長久延續下去,永遠為台灣培育新一代的醫療人才。 石泉廣場
石泉廣場是以韓良誠醫師的父親韓石泉醫師之名來命名,取其「志如磐石,操比清泉」之意。韓石泉醫師在日治時期以非常優異的學業表現畢業於台北帝國大學醫學 院,並赴日專攻內科,而後回到台南行醫,並積極參與社會運動造福鄉里,台灣史中著名的台灣義會請願運動、台灣民眾黨、以及光復後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 韓醫師都有參與。石泉廣場的命名,也有勉勵學生不只要學有專精,成為一位好的醫療人員,更提醒著學生身為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把專業擴展到執業以外的地 方,才不會辜負國家社會的栽培。


院徽

院徽瓷壁

左上角是成大的校徽,代表成大醫學院是綜合大學內的醫學院,可以讓師生享有跨領域學習合作的優勢;左下角則是代表成大醫院的綠十字,和右邊的醫學院標誌緊 貼在一起,表現醫學院與醫院的緊密結合。右邊是由單蛇杖與鵝毛筆交叉構成成大醫學院院徽。單蛇杖代表希臘神話中醫神埃斯科拉庇俄斯 (Aesculapius)的醫學之杖,由於蛇的蛻皮代表著新生和治癒能力,單蛇杖於是就變成了傳統醫學院的標誌;鵝毛筆則代表本院希望培養學生具有豐富 人文素養、兼備德術。這個由成大校徽、醫院象徵以及醫學院標誌組成的院徽瓷壁,便成了團結最好的象徵。


技能中心

國鼎臨床技能中心

中心設置模擬病房區,裡頭包括模擬病床。病房都以醫院的規格打造,不管是氧氣管、急救車都跟醫院一模一樣, 以便未來實際在醫院中便能立即熟悉操作。此外還設置階梯教室、模擬加護病房、簡報區、模擬診間。模擬加護病房裡有擬真病人會向受訓者傳達要求,讓受訓者做 出臨場反應。每一個診間都有攝影機,且有收音設備能錄下學員和標準病人之對話,方便老師指導問診。中心還可提供客觀臨床能力測驗(OSCE),評量學習的 成果。


住院大樓

住院大樓大廳

由大廳抬頭一看就可以看到醒目的幾個大字,分別是「生命、愛心、卓越、創新」,這是成大醫院的核心價值,而願景則是希望能成為民眾最理想的健康照護中心, 同時也是醫療人員最理想的教學研究工作環境。為了增加藝術人文氣息,醫院隨處可見藝術品,在大門兩側設有藝術櫥窗,櫥窗中的藝術品每個月會更換一次。在大 廳中,還擺放郭文嵐先生「家和萬事成」、「永生的鳳凰」、「摯愛」、「飛躍2000」的四個雕塑作品。


水牛群像

水牛群像

作者黃土水先生是位英年早逝的雕塑大師,水牛群像不僅是的經典作品,更是他灌注生命到最後嘔心瀝血的絕唱。這幅作品的陳列要感謝蕭瓊瑞教授的奔走,讓水牛 群像在此成為一個美麗的駐點,令許多來來去去的人們駐足觀賞畫面裡牛群的悠閒、孩子的逗趣,令人不禁遙想純樸的農村風情,使嚴肅氛圍的醫院多了點生命的躍 動。


器官捐贈

器官捐贈

成大醫院對於器官移植的發展貢獻不遺餘力,自民國七十九年九月即開始首例活體腎臟移植。為了持續推動社會大眾接受器捐遺愛人間的概念,也為了向願意捐出器 官造福人群的往生者們致上最高敬意,在民國八十三年這座雕像正式揭幕:由畫家陳輝東先生手稿、雕刻家陳正雄先生以牛樟木創作、並由創院黃崑巖院長所題「器 捐薪傳生命」於基底的大理石,象徵著器捐大愛的精神傳承。牆面上一塊塊的小金牌刻著捐贈者的芳名及一步一腳印的文章,讓大愛不死的信念傳達給留戀世間的人 們。


大體老師

大體老師海報

在醫學院五樓的走廊,掛著很多大體老師生前的故事,這些都是修習大體解剖學課的學生們,在開學前的暑假親自拜訪大體老師們的家屬後,所製作的感恩海報。藉 由訪談大體老師家屬的過程,不僅同學們能夠對老師們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能夠拉近大體捐贈者家屬跟同學們的距離。


大體老師

大體老師追思櫃

這些櫃子都是修習大體解剖學課的學生們,考量大體老師生前的信仰後,親自設計布置。這個地方隨時都是開放的,所以學生和家屬都可以自由地在這裡悼念、緬懷 大體老師的奉獻。有些家屬會跟學生通信、保持聯絡,甚至常常跟學生一起吃飯、鼓勵學生,這個地方對學生和家屬而言,都是一個很珍貴的小角落。
透過訪談家屬及製作感恩海報和追思櫃,是希望透過大體老師的捨身教育,激勵醫學生的專業學習,以感恩的心面對大體老師及其家屬,用心學習寧可在老師身上切錯萬刀,也不可在病患身上劃錯一刀」的理念,才不會辜負大體老師的無私貢獻。


大體老師

懷恩堂與大捨堂

懷恩堂與大捨堂,分別是為了基督教與佛教的大體老師存放骨灰的兩個房間,為了要尊重大體老師不同的信仰,而分別設計置放骨灰的場所。此外,也以不同宗教儀式舉行啟用及追思大典。懷恩堂與大捨堂是全天候開放的,隨時方便家屬前來悼念等,氣氛十分肅穆莊嚴。


天橋

天橋

這座連接住院大樓和門診大樓的天橋,除了不對稱的結構之外,晚上還有閃亮的LED燈。不僅是交通要道,更是公共藝術品。天橋橫跨勝利路,通向成功大學附設 醫院,因此內部有「跨越勝利,邁向成功」之雙關語。為了體恤行動不便病患,還有東陽公司捐贈的高爾夫球車來載送病患及家屬來往兩院區。在門診大樓的這一 端,鑲嵌著以天橋為主題的陶燒藝術,是由台南當地的府城創作藝術陶坊之藝術家蕭宏能所創作,刻上工程團隊們的名字作為建院之紀念。


蒼穹之窗

蒼穹之窗

作者是專志投入馬賽克藝術數十載,現任東京藝術大學壁畫研究所榮譽教授的麻生秀穗先生所創作。蒼穹之窗以直徑10米、內凹80公分的圓拱玻璃纖維強化水泥 為底座,圓拱中拼貼手工馬賽克鑲嵌,與一般馬賽克不同的是,作者為了呈現宇宙自然間深奧的意念,選擇高價的大理石、金箔玻璃、貝殼,每一塊都經過手工敲 打。蒼穹上放入了很多的素材,例如日本傳統著名的風神與雷神,此外還有蝴蝶、摘花少女、樹下的戀人、漁夫、吹泡泡的風神之女、以及製造彩虹的雷神之子等 等,塑造出萬物共存於星空之下的意境。